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辅导 - 正文

 
2011年中国人大刑法专业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来源:2exam.com 2010-5-17 编辑:yangmeiling 【字体:小 大】
2011年中国人大刑法专业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一、本专业近三年报考录取情况

  人大刑法的分数线基本在360分,其中英语60分,政治60分,刑法90分,法综90分。如果希望顺利通过复试,初试分数需要在380分左右。

  人大暂未公布考研报考录取情况,我已经向朋友打听相关情况,有进展的话会及时沟通。其实,无论任何考试,真正的对手都是自己,也唯有自己才能够打败自己。

  毋庸讳言,报考人大法学,有相当的难度,但是,这也有相当的挑战性。考上了,就会发现自己迈向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所以,要在一定的压力下自信的备考,相信自己,别人行,我也能行。

  二、出题老师情况

  黄京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犯罪学会常务理事暨副秘书长,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二分检副检察长。

  刘明祥:

  1959年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改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4年在武汉大学获法学博士学 位。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做客座研究员、日本创价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1986年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中南政法学院(现改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 教,1994年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任教,2005年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任教。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独着《财产罪比较研究》、《刑法中错误 论》、《紧急避险研究》、《错误论》等;主编、翻译十余部学术着作;合着十几部学术着作。另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独立发表学术 论文百余篇。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谢望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区际刑法研究所所长, 刑法教研室主任,中央治理商业贿赂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监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专家咨询委员、广州市司 法行政专家咨询委员、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专家咨询委员。

  冯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外国刑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

  三、复试情况

  人大法学硕士复试比例基本是1:1,当然具体专业不同。民商法和刑法是竞争最激烈的两个专业。如果复试分数线为360分,初试稳妥的成绩应在380分以上,考上的机率方才大一些。

  人大刑法复试基本采取抽题的方式,所以以其他途径获得复试试题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

  民商法律网的考试论坛上有热心网友总结的复试试题,可以作为参照,而且重复率非常高,因为题库是固定的。复试时老师会在所抽题目上加深拓展提问,所以要求学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多思考,不能读死书,学习法律,理解是第一位的。

  四、内部辅导信息

  人大不存在内部的考研辅导班。人大法学自2008年来,将严肃处理内部漏题事件,所以不用在此处妄下工夫。

  五、往年大纲变化解读

  人大法学考研不存在具体的大纲。但是历年考试科目、题型、出题思路、出题范围大体不变,因为这既与法律本身的稳定性有关,也与人大法律自身的特色(重视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关注实际问题,包括立法和司法实践)有关。概言之,人大法学考研不需要大纲,研究历年试题就能总结出大纲来。

  摸索总结考试规律至关重要,事半功倍,但凡延续性的考试都有规律可循,切记。

  六、历年考试难度分析

  人大法学考研总体来讲,中规中矩,没有偏题,没有理论性非常强的题目,特别是与北大和清华相比较。这是特点之一。

  特点之二是考试范围较广,内容较多,并且全部是主观题。法学专业分为法学综合和具体专业的两门科目。以刑法为例,除了刑法专业课的考试外,还有法学综合(包括宪法中法史法理民诉法刑诉法民商法)六门课。所以要记忆理解的内容较多。

  特点之三是考试在考察基础理论掌握程度的同时,会涉及法学热点问题的考察,这就需要对现实法学理论和实践问题时时关注,特别是重大立法问题。

  七、复习方向点拨

  刑法专业课的内容要求全部掌握,一个知识点都不放过。法学综合课的内容全部理解,重点掌握,人大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的每章之后都附有重点解读和练习题,这是必须掌握的内容,也是复习的线索。

  当然,民商法律网论坛上的笔记可以下载下来,作为复习的参考,还有,自己做做笔记也是很有必要的。

  八、参考书目推荐

  刑法专业:

  王作富、黄京平主编:《刑法学》(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李立众主编:《刑法》(法条)(最好是包含刑法修正案七的最新版,如果没有,则先买李主编的最新版的法条,自己下载刑法修正案七的法条加上解读材料)

  赵秉志主编:《刑法新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赵秉志主编:《外国刑法原理(大陆法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法学综合:

  人大版的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最新版)

  注:

  民商法律网师兄师姐们总结的考研笔记经验谈都是精华,必读,过来人的经验能让人少走弯路,切记。

  历年真题一定要认真研究,每题都是重点,题题过,多做几遍,切记。因为重点内容就是这么多,所以重复率也很高。

  九、专业课复习特点

  刑法专业:

  人大的刑法专业课大部分题目可以在指定教材上找到答案,所以一定要吃透教材。

  记住一点,考研是项系统工程,解决系统工程最好的方法是把整体拆分成若干子要素,把子要素拆分成若干孙要素等等。简单的讲就是化繁为简,逐个击破。

  刑法可以分为总则和分则,总则基本可以分为犯罪论和刑罚论,分则分为十章。这样分类的目的,一是使自己复习的感觉更轻松,二是可以区分重点和非重点,我们要做的就是重点的狠狠抓,非重点的一般抓。刑法总则绝对是重点,总则中的每个理论点都要在深度理解的基础上精确记忆,分则的人身犯罪和财产犯罪则是重中之重,分则的罪名相当多,这就要求你有所取有所弃。这在真题上都有所反映,在进一步的学习交流过程中我们会一起研究什么是重点什么是非重点问题。

  刑法的体系性非常强。硕士研究生阶段主要是体系意识的养成,而博士研究生阶段就应该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学习刑法,可以想象自己在做一串内容丰富的糖葫芦,或者是把它想象成一棵树。树干是什么,树枝是什么,树叶是什么,树叶上的脉络又是什么。

  现在我们简要梳理一下刑法的体系:

  刑法总则分为:绪论、犯罪论和刑罚论三个部分(有争议,但主流的观点为此。刑事责任论的部分基本不做考察)。

  绪论又分为:刑法概说(刑法的概念、机能、目的等)、刑法的基本原则(罪刑法定原则、罪责刑相适用原则、刑法适用人人平等原则)、刑法的效力(刑法的时间效力和空间效力)。

  犯罪论分为:犯罪的概念和本质;犯罪论体系(犯罪成立条件)--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的特殊形态--共同犯罪&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罪数形态;

  刑罚论又分为:刑罚论序说(刑罚的概念、目的、功能、本质、根据等);刑罚的裁量--自首&立功&累犯;刑罚的执行--减刑&假释;刑罚的消灭--时效&赦免

  刑法分则分为十章: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政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罪&危害国防利益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军人违反职责罪

  同时注意,刑法学的知识有其特点,这也是各部门法学的共性特点。一个知识点大概是由:【法条(如果是理论性知识,则无)】;概念;成立条件;法律后果。基本上是这三点串联起一个具体的法律制度。以累犯为例,回答关于累犯的问题,无非是--累犯的法条,累犯的概念,累犯的成立条件;累犯的处罚。如果想要拓展的话,无非就是再回答一些关于累犯制度的意义,累犯制度存在的问题,改善的方案,还有一些关于累犯适用的司法解释。看看,其实法律很简单,关键是用心学,下功夫,并且掌握法律的思维。再一次的强调--思维比知识更重要!

  法学综合:

  宪法;民商法;中法史;法理;民诉法;刑诉法;共六门课。

  要记住,这是个浩大的工程,要逐个的击破。

  方法的运用上和前述刑法学习方法大体相同,只不过是需要掌握的内容更多更杂而已。以民法为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部分:民法总则&合同法&侵权法;而合同之债基本又可以分为:合同的概念&法律特征&合同的成立与生效(具体的要件)&合同的履行&合同的变更与转让&合同的解除与终止&违约责任&具体合同的法律特征,其实这个合同法的脉络线索是很清晰的。侵权法也是如此,在此不一一展开。纲目并举,提纲挈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请记住这十六字箴言。

  温故而知新,多复习就是掌握复杂知识的最好方法。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高职院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北京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天津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内蒙古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辽宁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吉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黑龙江
    ·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名单(123所
    ·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3月25日)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本科专业名单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医学专科专业名单
    ·2010年可以开展网络教育招生的试点高校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河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天津市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09年福建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2010
    ·2010年湖南省各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吉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四川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可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
    ·2009-2010年中国大学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
    ·2009-2010年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
    ·2009-2010年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重点大
    ·2009-2010年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中国大学分专业排行榜——哲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10
    ·1955-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最多
    ·1955-2009年当选中国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社科奖励最多的十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最多的十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考研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